11月18日,四川省華鎣市高興鎮由打工仔唐果、蔣培翠夫婦捐資修建的別墅式農民新村——林家新建築設計村。邱海鷹 攝
  近日,一則“四川打工仔捐別墅贈鄉親”的新聞引起關註,有網友發出“土豪,讓我們做老鄉吧”的感慨。四川華鎣市高興鎮高興村人唐果於2012年初捐資3000萬,為室內裝潢老家村民蓋起別墅。日前,工程已全面竣工。唐果稱,爭取讓村民春節前入住。唐的捐建初衷和經過讓人好奇,有人懷疑他是為撈取政治資本。對此,唐果回應,是為父母、鄉親改善居住條件,自己“已45歲,從政能有啥前途”。 新京報記者 賈鵬
  捐資換仕途?
  這把西裝外套年紀能有啥前途
  新京報:你在華鎣老家捐建的林家新村別墅系統傢俱小區,工程進展如何了?
  唐果:工程是在去年1月10日開工的,目前別墅區建設已經完成西服,園區內的綠化也已經完工,下一步就是村民分配,爭取年前入住了。
  新京報:怎麼想到給老家捐建別墅?
  唐果:父母希望落葉歸根。我想既然這樣就給他們蓋個新房子。但老家村民的房子太破了,當年我出去打工時什麼樣,現在還是什麼樣。如果只改善我們一家,太不好看,村裡很多人又沒錢蓋新房。我和高興鎮還有華鎣市的領導說,想改善村裡的居住條件,政府很支持,我就決定捐資蓋別墅區。
  新京報:有人懷疑,捐贈別墅是否想換取政治資本?
  唐果:我已經45歲,這把年紀從政能有啥前途,要真想做,5年前還有這個可能。
  新京報:建別墅區投入了多少錢?
  唐果:最初和政府一起商量建林家新村時,預計項目總投入是4000萬,我承諾捐資3000萬,政府負責做配套工程。但隨著項目進行,最終總投入大概有4600萬左右。
  新京報:有村民認為建別墅,花4600萬太多?
  唐果:如果村民這麼想,我也沒有辦法,現在決算報告還在審計,準確數據目前還拿不出來。但可以肯定,總造價已經超過4000萬元,如果不信,可以找鎮里的項目負責人。
  新京報:決定建別墅時,經過村民代表大會表決嗎?
  唐果:當然要經過村民代表大會,凡願意搬進別墅的,都要在協議上簽字,按手印。
  別墅產權歸誰?
  產權沒年限歸農民
  新京報:今後別墅產權歸誰?
  唐果:別墅的產權歸每戶村民所有。使用年限和農村宅基地上普通的住房也沒區別,不像城裡的房子有使用年限,這個房子沒有。
  新京報:別墅所占土地是什麼性質?
  唐果:高興村5組在丘陵,住得比較分散,為了實現集中住別墅,村裡統一划出一塊宅基地,面積有80畝,包括高興村5組一部分村民的宅基地,也包括鄰村的幾戶宅基地。
  新京報:村支書說這次建新村先拆了老房,過渡安置期間很多村民租房子,誰負責這部分補償?
  唐果:拆除老房子前,政府先挨家測量面積,還拍了照片,村民過渡安置的工作也是由政府負責,至於村民過渡安置的補償,我不曉得,這是政府的事。
  新京報:每棟別墅的面積和戶型都一樣?
  唐果:有獨棟也有聯排,獨棟面積在180平米左右,聯排是兩戶一棟,每戶大概280平米左右,面積不同,戶型也有區別。
  新京報:有村民說,很多戶以前的房屋面積和別墅的使用面積有偏差,如何補償?
  唐果:面積上確實有偏差,原來居住面積不到100平米的,按計劃分到180平米的別墅,面積達到150平米的,分到280平米的別墅。住進別墅的村民,居住面積沒有變小的情況,都是變大了,這部分差價村民不用交錢。當初拆房子時,甚至房子很新的村民,還得到了政府的補償,因為這部分村民覺得,新房子被拆後,和老房子被拆的村民住同樣的別墅,心裡面還是不平衡。
  新京報:從住平房到住別墅,面積雖然大了,但每戶的宅基地變少了,這是不是意味著“農民上樓”的過程中,有了剩餘的宅基地,你可以較少的成本換來價格更高的城市建設用地?
  唐果:也不能這樣算,別墅區的宅基地不僅包括每棟樓的占地面積,還包括園區的綠化,花園,廣場,這些公共面積也得算進去。
  事實上,村民搬進別墅後,宅基地不僅沒小,還大了些,我在這個過程中,不存在得到剩餘宅基地。
  剩餘別墅出租?
  收益填補施工超支
  新京報:沒被別墅區占地的村民,原來的房屋拆除後,宅基地怎麼用?是復墾複耕嗎?
  唐果:存在這種可能,也可能作為集體土地,在村民中進行轉換調配。
  新京報:這部分宅基地如何使用,誰有決定權?
  唐果:這些地屬於村集體的土地,怎麼用是村集體說了算,我肯定管不了。
  新京報:高興鎮該項目負責人證實,高興村5組一共有69戶,別墅有67棟,還有兩棟是綜合樓和祠堂,怎麼分配?
  唐果:當初按照這個戶數設計了69棟,但後來有2戶村民認為自家的房子好不想搬,所以其中兩棟改成了綜合樓和祠堂。但不是剩下的67戶都搬進別墅,目前5組符合搬進別墅條件的有45戶,再加上鄰村被占地的幾戶,一共有52戶,所以別墅是夠分的。目前確定的方案是抓鬮,方案還沒有公佈。
  新京報:那還剩下15棟別墅,怎麼安排?
  唐果:這部分別墅按計劃會賣掉。我剛纔說過,我承諾捐贈3000萬,但目前總投入已經快4600萬了,這部分別墅賣出去的收益,將會填補超支的部分。
  新京報:在農村集體土地上蓋的房子,不能作為商品房出售吧?
  唐果:不是作為商品房出售,而是以成本價轉讓,轉讓的對象也不會是城裡人,而是村裡有經濟條件,也有住房需求的家庭。
  新京報:但村民說,此前曾計劃用多餘的別墅做農家樂,或者出租,收益歸村集體。
  唐果:不是這樣的。不論是旅游出租,還是其他的經營性項目,綜合樓都可以解決。建新村超支了1500多萬,這部分錢誰來出?只能靠轉讓剩餘的別墅來填補,按照價格,即使都轉讓出去,也未必能填補超支部分。
  上樓後咋生活?
  會給村民就業機會
  新京報:有村民覺得,你作為捐建者,會不會和家人多分幾套。
  唐果:這個不會的。我在老家有房子,老人的戶口還在村子里,按照規定,分配別墅是以戶為單位,我家符合條件,但也只能分到一套別墅。
  新京報:高興鎮政府介紹,林家新村項目是當地“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項目”,相應的配套產業都有什麼?
  唐果:村子規划了葡萄、乾果、草莓等產業,不過這些都是別人的,我沒參與。
  新京報:你說綜合樓也會規劃經營性項目,都包括什麼?誰負責?收益歸誰?
  唐果:比如游客接待,這些經營性項目肯定由村集體負責,收益也歸村集體所有,我一分錢都不要。
  新京報:你曾對外界說,希望通過捐建別墅改善村民居住條件,但農民上樓後,靠什麼維持日常生活?
  唐果:新村建起來後,會給村民提供一些就業的機會,比如保潔,旅游接待,園區管理,這些工作都可以由村民做,收入也相對穩定。
  新京報:有人說你是愛心人士,也有人說你終究還是一名商人,你認為哪一個更貼切?
  唐果:我覺得這都是外界給我貼的一個標簽,我談不上是什麼愛心人士,我就是一個普通人,做了件普通的事,這就足夠了。  (原標題:捐建69棟別墅 “土豪”唐果:普通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95xnbi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