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松與國交在排練中
  原標題:對話法國指揮大師米歇爾·普拉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毛源源):5月3日晚,法國著名指揮大師米歇爾·普拉松執棒中國國家交響樂團攜手青年鋼琴家吳牧野、小提琴家呂思清在國家大劇院奉獻一場精彩的薈萃中法名曲的音樂會。該音樂會也是慶祝中法建交50周年的重要活動之一。
  5月1日普拉松和國交的團員們過了一個不折不扣的“勞動”節:全天排練演出曲目。彩排間隙,法國指揮大師米歇爾·普拉松大師接受了本網記者的專訪。
  米歇爾·普拉松從2010年開始擔任中國國家交響樂團首席指揮。談到此次來到中國再次指揮國交,他表示“很高興回到北京,和國交的樂手們重逢。”他說自己很喜歡國交的樂手們,但是他也提到了高興外的遺憾。“國交還有上升的空間,我很願意幫助他們提升水平。一個指揮長時間指揮一個樂團,並演奏各類作品,就會很自然地在樂團的演奏中留下自己的印記。我很清楚地感到,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可以有很出色的成績,但若想在三四天里達到這個目標就很難了。”
  在任職的五年裡,中國國家交響樂團給普拉松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憶。他說:“我和國交一起去了莫斯科演出,也去了法國演出,這些都是我的美好記憶。我很希望能有更多的機會把國交介紹給法國的聽眾。在那裡,人們知道日本和韓國的樂團。中國的樂團對他們來說還很陌生,他們很願意聽到來自中國的音樂家演奏的樂曲。不過要想讓法國的聽眾滿意,需要很充分的排練和很棒的選曲,這樣才能在法國聽眾面前有個光彩照人的亮相。”
  5月3日的這場音樂會是慶祝中法建交50周年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年過80的普拉松也是中法友誼的見證人。他激動地回憶到:“50年前,偉大的戴高樂將軍作出了偉大的決定:同新中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法國成為西方第一個同新中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大國。而我當時親耳聽到了新聞發佈會。50年過去了,對那個歷史時刻我仍記憶猶新。”
  人們常說,音樂無國界。而普拉松大師也尤為贊同這一點。“美好的音樂沒有國界。它可以來自法國、中國、波蘭、西班牙,或者別的國家,但是它不是僅僅屬於或者局限於這些國家的。面對好的音樂,即使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或者不瞭解該國文化的人也一樣會被打動。這就是音樂的奇妙之處。”
  採訪中,指揮大師普拉松還向中國的年輕歌唱家發出邀請。他說:“我要創建一個國際法國音樂學院。這裡將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有才華的歌唱家們,我希望我可以招收到來自中國的學生。我確信中國有年輕的有著美妙歌喉的歌手。我向中國所有的年輕的職業音樂家發出邀請:歡迎來我這裡,在我和其他一些著名的法國歌唱家的指導下學習法國音樂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95xnbi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